Translate

2006/06/27

【ACG】你不知道的Superman(2):《Superman's Funeral》超人的葬禮

Superman 這個角色由於被設定成同時具備多種優異於常人的能力,不用幹麻就能飛能跑速度又快又刀槍不入,除了對他的老家 Krypton 來的石頭「Kryptonite(最常見的是綠色,不過還有紅、金、白、藍四種顏色,而且不同大小跟形狀還有不同作用)」沒辦法之外,幾乎無敵(很久很久以前,錄影機還很貴也沒有第四台的時代,台灣老三台電視頻道就曾播過 Superman 的卡通,那時候他就被叫作無敵超人),因此長期以來,都被公認為地球上力量最強大的超級英雄(沒錯,Superman 跟七龍珠裡的孫悟空一樣,都是不是地球人的地球人),也讓他有了「Man of steel」的美稱,話雖如此,但 Superman 在他的世界裡其實曾經掛點過。




《Superman:The Death of Superman》
From:Wikipedia

1990 年代初期,美國漫畫產業的發展已經面臨一個嚴重的瓶頸。而老牌的 Superman 系列作品也因為他的形象也過於正派,故事情節除了讓 Superman 掛點或讓他結婚這兩個方向,已經完全找不到任何可以在劇情裡加料灑狗血的理由,銷量一直無法有效提升,於是出版 Superman 系列漫畫的 DC Comics 高層決定:將怎麼打都打不死的 Superman 賜死

這不是 Superman 第一次面臨死亡危機:稍早之前,1986 年所製播的電視卡通影集《The Super Powers Team: Galactic Guardians》裡,這個影集的最後一集,就是講 Superman 受綠色 Kryptonite 的毒害而「疑似掛點」,不過後來發現:他只是因被施行了因為某種類似瑜珈+龜息大法的催眠術,進入假死狀態而已,沒有死成。所以聽到風聲的讀者們,大都認為這次只是 DC 在演「放羊的小孩」給大家看,放放消息吸引社會大眾的「公關操作」而已,並未真的放在心上。

不過後來 DC 在被視為 Superman 正史故事發展的《Superman》漫畫月刊第75期裡,讓一個打遍天下完全無敵手的敵方角色「Doomsday」,和 Superman 在 Metropolis 的市中心大打出手,最後 Superman 雖然成功的阻止了城市被毀滅殆盡的厄運,但也付出了他的生命作為阻止的代價:和 Doomsday 同歸於盡,而且是完全死透,毫無復生機會。發展至此,大家才驚覺這不是笑話,也不是啥詐騙集團的騙局;也不是那種三流作家為了吸引讀者,將故事講的天花亂墜,最後就用「原來是發夢一場」的方式收尾的爛故事,而是真真實實發生在故事裡的事。

《Superman:The Death of Superman》當期封面。
(pic via Wikipedia

Superman 就這樣真的被出版社給賜死了。這消息震驚了全世界。

當時,真實世界裡幾乎所有八點檔新聞台都報導了這件事,坐在主播台上的新聞主播們低頭讀著稿,向所有的漫畫迷們宣告這位全球級虛擬英雄人物死去的消息(我猜他們大概有幾秒遲疑,因為不知道該用何種表情報導這則新聞)。新聞還報導說美國還有位神父為 Superman 舉辦了一個公開而隆重的喪禮。

有沒有搞錯?真的為一個實在不可能死掉但卻真的死掉(...真他母牛的繞口)的虛擬英雄人物,辦個公開而且隆重的喪禮?美國的脫口秀節目怎麼可能放過這麼一個充滿弔詭笑點的橋段?於是,《Saturday Night Live:Superman's Funeral》誕生了!有影片有真相:


當然,後來 DC Comics 又讓 Superman 活過來了(Superman Return ?!),這是後話;不過這一期的《Superman:The Death of Superman》大賣超過六百萬本以上,對 DC 來說這才是最實際的。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針對本文內容,提供您的寶貴意見。
您的寶貴意見,都將化成一股鼓勵筆者繼續發表文章的正向力量!
(但筆者很確定:「無謂的廣告留言」「涉及毀謗、傷害、人身攻擊的留言」以及「以注音文發言」等類發言,都不包含在其內)

|| 本週讀者推薦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