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5/08/01

關於《Lip Sync Battle(名人對嘴生死鬥)》的二三事

《Lip Sync Battle》是一個由美國付費有線電視頻道 Spike TV 所製播,由知名饒舌歌手暨演員 LL 酷 JLL Cool J)擔任節目主持人,名模克莉絲汀泰根Chrissy Teigen)擔任助理主持,自 2015/4 首播後便極受美國觀眾歡迎的喜劇型歌唱實境競賽秀。

《Lip Sync Battle(名人對嘴生死鬥)》節目主持人LL 酷 J(左)與助理主持克莉絲汀泰根
(pic via here

節目內容簡介

該節目每集邀請兩位名人,進行「Lip Sync Battle」(對嘴歌唱表演賽):參賽者每人可選唱兩首歌,在比賽對手都不知道對手會選甚麼歌,或者動用哪些資源來進行「表演」的前提下,進行兩回合的比賽,最後看哪位的「表演效果」(或者,笑果)較為出色,獲得較多現場觀眾認同的人便勝出。

創意發想

三位間接催生了席捲美國的對嘴喜劇綜藝風潮的藝人:
(左起)約翰卡拉辛斯基、艾蜜莉布朗、史蒂芬莫詮。
(pic via here
2013/4,剛結束自己上一個電視節目(知名美國喜劇影集《The Office》)演出工作的美國名喜劇演員約翰卡拉辛斯基John Krasinski),獲得了一個能在美國 NBC 頻道旗下,由知名喜劇演員吉米法倫Jimmy Fallon)所主持的深夜喜劇脫口秀《Late Night with Jimmy Fallon》裡演出的機會。當時的卡拉辛斯基正帶著妻子,知名演員艾蜜莉布朗Emily Blunt),與莫逆好友(暨工作夥伴)史蒂芬莫詮Stephen Merchant)進行一場巡迴演出(road trip),為了讓自己在《Late Night with Jimmy Fallon》裡的演出能嶄露頭角,卡拉辛斯基便在巡迴演出的空檔,同好友與愛妻三人一起腦力激盪,得到了「Lip Sync Battle」這個趣味性十足的表演橋段:由卡拉辛斯基向法倫挑戰,兩人在不告知對方的前提下各選三首歌曲來作「對嘴演出」,三戰兩勝,看誰的效果好就勝出。

這個構想獲得了法倫同意,兩人便在節目裡一起演出這個遊戲橋段。

約翰卡拉辛斯基與吉米法倫首次在《Late Night with Jimmy Fallon》
演出「Lip Sync Battle」橋段,笑果十足。
(pic via here(and more!),and here have origin video!)
在卡拉辛斯基「放手大膽演出」的情況下,效果相當好,立即收到觀眾的熱烈迴響。法倫便簽下卡拉辛斯基與莫詮,由兩人擔任製作人好將這個橋段變為常態節目單元,自己也擔任該單元的共同製作人,並在稍微修改遊戲規則後(將選擇歌曲由三首改為兩首),將「Lip Sync Battle」變成《Late Night with Jimmy Fallon》裡的常態單元。

2013/9,藝人約瑟夫高登李維(Joseph Gordon-Levitt)為宣傳自編自導自演的新片《超急情聖(Don Jon)》,參與「Lip Sync Battle」單元演出,與吉米法倫及史蒂芬莫詮兩人同台競飆「對嘴演技」。

在這則影片的一開頭,主持人吉米法倫清楚講述了修正後較為明確的「Lip Sync Battle」的遊戲規則。

邁向獨立節目之路

2014/2,法倫因緣際會將結束《Late Night with Jimmy Fallon》,並入主接手時段較早,同為 NBC 頻道的另一個老牌脫口秀節目《The Tonight Show》(後改名為《The Tonight Show Starring Jimmy Fallon》),法倫趁勢決定與卡拉辛斯基、莫詮三人一起向 NBC 遞送新節目企劃案:讓舊節目裡的熱門單元「Lip Sync Battle」變成一個獨立的喜劇節目。但因當時的節目企劃內容「略嫌小品」,加上當時 NBC 已經買下法倫另一個類似的喜劇性節目企劃案,所以 NBC 並未買單。受歡迎的「Lip Sync Battle」單元只好先跟著法倫一同進駐到新節目。但三人並未放棄讓「Lip Sync Battle」獨立的計畫,仍持續嘗試將「Lip Sync Battle」的獨立節目企劃案遞送給另外幾家頻道商,只是一直碰上軟釘子。

直到 2014/4,女星艾瑪史東Emma Stone)參加「Lip Sync Battle」的演出片段在網路上瘋傳,引來資深節目製作人,也是美國西岸知名影視製作公司「Matador Content」共同創辦人 Jay Peterson 的關注,並同意加入「Lip Sync Battle」的獨立節目籌製團隊擔任共同製作人後,事情才開始有了轉機。

由於「Lip Sync Battle」當時仍是《The Tonight Show Starring Jimmy Fallon》裡相當受歡迎的常態單元,NBC 頻道不太可能在另有獨立節目後就同意取消該單元,於是 Jay Peterson 決定在原有創意上增添新元素,讓新節目跟法倫主持的原始版本有所區隔:他找來與音樂界頗有淵源的 LL 酷 J 與克莉絲汀泰根(其夫約翰傳奇John Legend),為曾獲得九次葛萊美獎的美國知名音樂人)兩位來當節目主持人,並找來擅長掌控喜劇節目的資深導演 Beth McCarthy Miller(作品有 《週末夜現場(SNL,Saturday Night Live)》(2006)、《超級製作人(30 Rock)》等)掌控並提昇節目的品質與舞臺效果,成功的落實新節目的雛型架構。他也向正在作頻道品牌重整,亟需「能有效提昇收視率的殺手鐧」的 Spike TV 高層舉薦,終於成功的獲得該頻道首肯投資製播該節目。

終於,2015/4/2,演出內容與效果較原始版本更為「豪華」的《Lip Sync Battle》在美國當地首播,成功吸引了 220 萬位用戶上線收看,也意外創下了 Spike TV 的節目首映紀錄,加上製作團隊豐沛的演藝人脈與 Spike TV 的資源挹注,讓它能持續邀得大牌名人參與演出,一舉成為美國當紅的新型態喜劇性節目。更在舊單元與新節目互相拉抬的情況之下,引領起一股風靡全美觀眾的對嘴綜藝風潮。

巨石強森(Dwayne "The Rock" Johnson)參與《Lip Sync Battle》第一季的演出畫面。
(pic via here
安海瑟威(Anne Hathaway)參與《Lip Sync Battle》第一季,
賣力「重現」《Wrecking Ball》的片段。

本地播出

  • 《Lip Sync Battle》已由杰德影音引進台灣地區,並已於 2015/7/28 在中華電信 MOD 的第八十三台 「Comedy Central 爆笑頻道」首播。
  • 播出時的中文譯名為《名人對嘴生死鬥》。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針對本文內容,提供您的寶貴意見。
您的寶貴意見,都將化成一股鼓勵筆者繼續發表文章的正向力量!
(但筆者很確定:「無謂的廣告留言」「涉及毀謗、傷害、人身攻擊的留言」以及「以注音文發言」等類發言,都不包含在其內)

|| 本週讀者推薦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