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5/07/12

從 SDCC 版預告,淺談電影《Batman v Superman: Dawn of Justice》劇情

【2015/7/14 補充】
依據華納兄弟影業台灣分公司稍早前釋出的本預告片中文版,片名中譯應已經確定為《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在此說明。

華納兄弟影業於稍早前,在美國聖地牙哥漫畫展(SDCC)會場及官方 Youtube 頻道上,正式釋出了電影《Batman v Superman: Dawn of Justice(超人對蝙蝠俠:正義曙光)》的最新預告:


由於這部電影設定上是視為《超人:鋼鐵英雄》的續集(所以各種中文譯名大多把「超人」的順序放在「蝙蝠俠」之前),同時身負有啟動未來以「正義聯盟Justice League)」成員為主角的一系列 DC 系漫畫超級英雄電影的重任,加上「對應片名」(我相信~片商不會老用片名當工具拐大家進戲院看片的!大家要對他們有信心!),劇情發展上大概就不脫「蝙蝠俠跟超人不打不相識成為好基友,然後 新角色/新威脅 同時出現,眾人共禦外敵」這般套路,既然劇情發展有了骨幹,那麼細節會如何埋好各種哏發展就成了大家關注的焦點。

預告片以超人參加政府官員召開的公聽會當開場,而前集電影中,超人跟薩德將軍General Zod)兩個賽亞人氪星同族在地球上的戰鬥畫面則成了讓 布魯斯韋恩/蝙蝠俠 參與超人電影的切入點。因此,「讓地球上其他『有能力』的人(包括「好野到要死」的蝙蝠俠),為了面對超人這個『陌生、充滿未知的外星人威脅』,決定浮上檯面,從而結盟共抵外侮」,或許會成為未來「正義聯盟」出現的契機。

DC 的漫畫迷,都相當期待有哪些「正義聯盟」的創始成員(多為 DC 漫畫宇宙裡的主要角色)會在這部電影裡出現。根據知名電影資料網站「IMDB」上為《超人對蝙蝠俠:正義曙光》所設立的專頁裡目前所列出的演職員資料,除了蝙蝠俠跟超人之外,「已知」會在本集電影裡出現的「正義聯盟」的創始成員(創盟七元老)包括了:
至於已經拍過獨立電影,也是「正義聯盟」創始成員之一的「綠光戰警Green Lantern,或譯「綠燈俠」)之哈爾喬丹」這個角色,會不會因為「原電影版主演跑回迪士尼旗下的 Marvel 影業再主演電影版《死侍Deadpool)》(同一演員曾在《X戰警:金鋼狼X-Men Origins: Wolverine)》裡演出過同一角色),並將於本片美國公映前,在 2016/2/12 先行上映」,而會選擇讓它在這部電影裡出席或缺席,尚不得而知。

同為「正義聯盟」創始成員的綠光戰警綠燈俠哈爾喬丹,這次是否會缺席呢?
(pic via here
雖然華納影業為了讓「正義聯盟」系列電影能早些浮出檯面(好跟《復仇者聯盟》相抗衡(兼搶撈錢)),在宣傳策略上一直主打「蝙蝠俠找超人單挑」的劇情線,但畢竟蝙蝠俠一直以來都是超人的好基友正義的英雄角色,不太適合當反派;加上影片中終於看到(重新設定過)有「超人在地球上永遠的好基友對手」美稱的「雷克斯路瑟Lex Luthor)」的出場,就在老頭心想「單靠路瑟一個人擔任反派,反派戰力不會太薄弱嗎?」的當下,就看到「薩德將軍的遺體」跟「可以剋制超人力量的氪星石」似乎都被路瑟取得的片段出現,加上確認過本部電影的演員清單裡目前「尚未列入」薩德將軍這個角色,那麼「薩德將軍會被路瑟透過任何形式復活而再度出場」的可能性便可先排除了。

那麼路瑟要怎樣發揮他那超越超人的智慧,好好運用這兩項物件,發揮葉問「一個打十個」的精神,面對可能在電影裡會一一出場的「正義聯盟」眾充滿各種超能力(對,生下來就是「好野人」也是一種超能力)的創始成員呢?

這時老頭我突然想起:在看過的超人動畫版作品裡,曾出現過「路瑟利用超人的細胞,製作了可供他控制的超人複製人,讓超人成為世人厭惡的對象」這樣的哏。如果這部電影決定把這個哏拿來當發展劇情的概梗,那麼讓兩個好基友對幹的電影片名就很適當了。而為了對抗邪惡版的超人(複製人),讓「正義聯盟」的準創始成員們一一出場貢獻心力,並為了避免以後有類似情況再度發生,而讓眾超級英雄起心動念決定籌設「正義聯盟」,好讓彼此間能互通有無,似乎也是很適當的鋪陳。

能參透預告片中這一幕的涵義,就能大致了解本作的劇情將如何發展。
但,若考慮到要讓其它正義聯盟的角色,特別是「鋼骨」跟反派路瑟這兩個角色同時自然地出場,個人以為若參照最新版本的超人漫畫劇情,選「魔神腦(Brainiac)」+「雷克斯路瑟」的組合當本集反派,是最為恰當的。

「魔神腦」這個角色,也是超人漫畫裡的著名反派角色,它擁有「能控制時間跟空間」以及「與各種電腦系統連線後便能完全控制」的超科技能力,能將外星種族居住的大城市整個縮小後,收納在特殊的展示瓶內當收藏品,是個以「在宇宙裡到處收集外星科技與種族為職志」的人工智慧生命體。關於魔神腦這個角色的起源與演化,可以參考以下影片(英文):


在漫畫裡,路瑟曾為了打敗被他認為「被人類認為是神,但其實是人類的天敵」的超人,而選擇和千里迢迢來到地球的魔神腦聯手,並運用他自己的聰明才智及魔神腦「有意提供」的各種外星科技,成功的與美國軍方「合作」開發出能讓人類裝備,並能與超人相抗衡的外骨骼戰鬥機械裝甲。雖然後來魔神腦「背刺」了路瑟(因為它的目的只是想利用政府授予路瑟的管理權限,進而控制整個地球的電腦系統,方便自己將大都會市納為自己的城市收藏品之一),但開發裝甲的技術卻因此「陰錯陽差」的成了讓「鋼骨」這個半人半機器的生化人角色有機會出世的契機之一;而且當超人為了不讓大都會市順利成為魔神腦的收藏品,奮起對抗攻入魔神腦的宇宙船後,才意外發現:原來氪星首都 Kandor 在氪星爆炸的前一刻,被恰巧路過的魔神腦給「收藏」了!最後用盡心機打敗魔神腦的超人,順利取回大都會市跟 Kandor 這兩個「城市收藏品」,也才有機會認識超少女跟薩德將軍以外的氪星人,更進一步了解母星氪星的文化,進一步深化了超人這個「在地球上長大的賽亞人外星人」角色的內涵與深度。

只不過老頭我也不是電影編劇,頂多只能就自己看過的漫畫猜猜劇情細節。畢竟蝙蝠俠跟超人「對幹」在 DC 漫畫宇宙裡也不是沒發生過(版本很多,當中最有名氣的,當屬萬惡城市》與300 壯士:斯巴達的逆襲》原著(前者兼導演)法蘭克米勒所著的「神作」:蝙蝠俠外傳《Batman:The Dark Knight Return》,老頭我個人以為:如何不落俗套的應用「疑似被路瑟找來研究的氪星石」來擊敗超人,將會是這部電影成不成功的要點。而「正義聯盟」系列漫畫一開始出現的原因,是 DC「想把旗下受歡迎的超級英雄角色齊聚一堂」,所以其創盟設定已經被 DC 官方「因應時代進步」改過數次(目前的版本是連創盟七元老之一的火星獵人,其地位都已因「市場考量」被鋼骨給替了),要是電影再拿「因應市場需求」再改一次,也是稀鬆平常;況且來自宇宙彼方的魔神腦,其能力也真的很犯規,若要把它放在「正義聯盟」的電影版裡當最終 BOSS 打其實也很適合(地球的超級英雄們成立聯盟合作共抵來自宇宙的外侮,超搭!),或許有機會成為伏筆。畢竟人家 Marvel 的《復仇者聯盟》系列打完外星人換打人工智慧,DC 的「正義聯盟」電影版一登場打魔神腦,合二為一,趕進度剛剛好而已。 XDD

另,若照華納的拍片計畫,在本片於 2016/3/25 上映後沒多久,「DC 電影宇宙」的第三部片《Suicide Squad犯罪敢死隊)》就會在本片上映不到半年(也就是 2016/8/5)在美國公映。這部改編自同名系列漫畫(漫畫內容主要講述:美國政府內的鷹派勢力,為了能取得跟各超級英雄相抗衡的力量,決定「招募」一些敢於與這些超級英雄對著幹的惡棍與反派,組成一個特工組織,來幫政府作些「不能明著幹」的勾當)的「超級英雄」(?)型電影,也是首部「選擇以反派角色為主角」的超級英雄電影。至於這些惡役主角們的對手會是哪個超級英雄?由於主要角色多來自蝙蝠俠系列漫畫裡,因此目前僅確定(還是老班演的)蝙蝠俠會加入一起撈錢對打的行列。

另,由於眾超級英雄多是為了表示自己是「獨立於國家與政治勢力之外的中立者」,才願合作成立「正義聯盟」(預告片片頭有呼應到這點),因此用來強化「政府與政治勢力會如何對應超級英雄們的出現及其後續影響」印象的《犯罪敢死隊》,其上映後的成功與否,對拍攝計畫中排第四部的「神奇女俠」電影版,以及大家殷殷期盼,在拍攝計畫中排第五部的「正義聯盟」電影版能否順利執行,影響力遠比本片要大上許多。該片的演員陣容不差(至少排除老班演的蝙蝠俠後,還很有誠意的找來威爾史密斯演小隊頭頭 「死亡射手Deadshot)」),有興趣了解該片基本演員陣容的朋友,可以看一下以下該片導演在今年聖地牙哥漫畫展見面會上「看得出來趕工趕到有點發神經」的訪談影片:


對了,因為這集電影裡大改對雷克斯路瑟的設定(頭髮變很多還變年輕),預告片裡差點認不出來,一開始還以為這次超人跟蝙蝠俠的對手有跟著時代進步,改版成是 FB 的老闆……(喂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針對本文內容,提供您的寶貴意見。
您的寶貴意見,都將化成一股鼓勵筆者繼續發表文章的正向力量!
(但筆者很確定:「無謂的廣告留言」「涉及毀謗、傷害、人身攻擊的留言」以及「以注音文發言」等類發言,都不包含在其內)

|| 本週讀者推薦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