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09/06/06

Google Chrome for Linux α初探(保證跟機戰α無關)

※本文於2009/6/8作部份內容更正與資料增補,並以藍色文字標註之,特此說明。

好久沒在本簿 PO 文了(我錯了,我不該跟流行學人家去玩噗浪 T_T),就讓老頭來寫一篇圖文並茂的文章跟大家「謝罪」吧...(一定有鬼)

Google Chrome話說自從 Google 以開放原始碼「Chromium」專案為基礎所開發的網路瀏覽器:Google Chrome(見右圖,圖片引用自 Chrome 官網),在 Windows 平台上發表後,老頭我就一直期待 Google Chrome 能盡快推出 Linux 版,讓我也能在 Ubuntu 平台上享受使用 Google Chrome 的快感。但不知為何,Google 卻遲遲沒有推出 Linux 版的 Chrome,反倒是另一家專門以 Wine(※1)開發商業軟體的公司: CrossOver,另行開發了一套 Linux 版本的 Chrome:CrossOver Chromium,讓 Linux 平台上的使用者大家嚐嚐鮮(※2)。不過總不是 Google 自己開發的正牌商品,用起來總是缺那麼一點爽度(很明顯有中 Google 毒)

不過,老天有眼,不枉老頭這樣「倚門望女,吃吃等待」(每逢吃飯時間,就捧著碗飯靠著我家家門,邊吃邊看那些經過我家家門的年輕正妹,一天吃過一天的等待),經過這麼許久的時間等待(Google Chrome 正式版於 2008/9 面世),終於在日前(2009/6/5)在 Chromium 專案的官方部落格上,發布了「供 Mac 平台與 Linux 平台的 Google Chrome 官方開發中版本已經可以下載」的消息。雖然還不是正式版本,而且人家也在文章開頭就提醒大家「隨便下載來玩是很危險的,沒練過不要試」,但老頭我等了這麼久,聽到這個消息當然是先下載安裝一睹為快!正所謂「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阿...(明顯誤很大)
不過就算要入地獄,自己也要先學會觀落陰準備好傢私,我們要先到官方指定地點下載程式:
下載的檔案是 .deb 的安裝檔,對我這個跟 Linux 很不熟但跟 Ubuntu 混在一起比較久(從 Ubuntu 7.10 版開始用起,目前快樂使用 Ubuntu 9.04 版中)(※3)的老頭子來說非常適合,因為在 Ubuntu 內直接點擊 .deb 檔,很輕易的就可以直接完成程式的安裝。

安裝好之後,點選應用程式 〉網際網路 〉 Google Chrome,就可以給他執行下去囉!

阿!這種好滑好順好快的程式啟動過程...跟那個裝在 Wine 底下的 Chriomium 完全不一樣阿!(狀態:狗腿模式啟動,快樂撒花轉圈中)


進去後的起始畫面,很明白的告訴你這是開發中版本,保證蟲蟲不會少給你。


既然是開發中版本,難免好奇看一下它的版號是多少...


哪泥?!竟然是 3.0 開頭的版號?!


3.0 的版號耶...莫非...難道說...嗯,雖然想像空間無限,但這邊先暫且表下不談,繼續看看其他功能比較重要。雖早知是英文版,但不知道對中文的支援度如何?讓我試著來瀏覽一下 Google Chrome 的中文官網試試...



嗯,網頁標題跟網址列都能秀出中文,不過網頁的部份就...殘念(畫面裡可是一堆方塊字笑著問候使用者呢)!是目前的版本還不支援以 Unicode (統一碼)秀網頁嗎?還是我沒先進設定頁面修改好對應語系咧?進設定畫面看看好了...


嗯...這頁是基本設定,不是這頁,換下一頁...

...好棒喔!「待做的內容」頁耶!第一次看到耶(真克難...@@)
到下一頁「進階頁面」看看...


這邊一樣是「待作內容」,但多了個可以在程式當掉時自動回報官方的選項。


嗯,果然不愧是開發中版本,身為末端使用者的我,可是第一次看到功能如此不齊全,連 Beta 版都稱不上的 Google 產品呢... T_T

中文網頁秀不出來,那再上 Youtube 試試看可不可以看影片...




好棒喔,顯示 Flash player 版本太低不能播放影片@@


不過用 Chrome 上 Youtube 才會看到的「關燈看片」功能鍵有出來,也可正常作動,也算不錯,可喜可賀!

接下來,點選進入系統 〉 管理 〉 系統監控,來看看這個版本會吃多少記憶體好了...


在系統監控程式裡發現有多個Chrome名稱的程式在跑!


咦?怎麼會有五個 Chrome 程式在跑?各佔用了的記憶體還有多有少耶,那我來試試看把其中一個沒 Chrome 圖示的程式關掉看看...


喔喔,出現錯誤訊息畫面了耶 XD



看來 Google Chrome 要在 Linux 下跑,可能都還是跟其他 Linux 版本的 Google 程式一樣,需要借助 Wine 的樣子,只是 Google 的整合技術比較好,程式開啟時不會給它卡卡的...(純屬老頭完全不負責任推測,如有強者路過歡迎指正)


看來 Google 這次並沒讓 Chrome 跟 Picasa 一樣,得利用 Wine 才能在 Linux 環境下正常運作,之所以有多個程式產生,也是 Google 推出 Chrome 時所強調的「防當機控制」機制:




不過,老頭真正感興趣跟好奇的地方,除了前面的版號,還有下圖這兩個有紅色手繪星號標註的地方:


第一個星號的動作,在 Linux 裡會如何呈現呢?而第二個星號所蘊藏
的效益,會在多久真正爆發出來,而後回饋給 Chrome 這個平台呢?


還有一個是,為何會在 Google Wave (這個服務看它官網的介紹影片(如下)就感覺很威,所以老頭子自己給它取了個愛稱叫威浪 XD)公開後不久的這個時點上,就急著把還不到  β  公廁版公測版標準的 Google Chrome for Linux 給公諸於世呢?



Google Wave 的官方介紹影片


糾~竟,在這幕後還會有甚麼恩怨情仇與糾葛呢?


就讓老頭在這留一點想像空間,讓想升任當專職為「眉頭一皺」的各位準組長好好想想吧!(喂!)

(寫到這裡,大家應該發現老頭勤勞寫測試使用心得是假,假借測試名義寫篇體驗報告諢充本簿「業績」是真了吧? XD)


|| 備註說明 ||
    ※1: Wine 是一套可以協助「開發給 Windows 平台使用之程式」在 Linux 環境下執行的程式庫。 白話一點的說法:他的角色有點像是大家印象中的模擬器,但它並不是模擬器,比較像翻譯機。
    ※2:聽說 Google 是該公司的「贊助」金主之一,既然拿人錢財,「回饋」一下幫幫人家也是應該的嘛...(完全不是政治發言)
    ※3: Ubuntu 固定於每年的 4 月與 10 月下旬推出新版本,比如於 2007/10 所推出的版本,就叫 7.10 版, 2008/4 所推出的版,就叫 8.04 版,以此類推。目前最新的版本是 9.04 版。(所以各位學妹,要是你的學長發出「我去你那邊幫你裝免費、超好用的 Ubuntu 9.5 版好不?」之類的邀約,或許你學長想「安裝」的是其他的東西,還請自己見機行事...)

|| 延伸閱讀 ||

2 則留言:

  1. 目前 Google 軟體有用到 Wine 的只有 Picasa 吧
    像 Google Earth 就是原生 Linux 版

    回覆刪除
  2. 嗯,沒錯,Google Chrome確實不是在Wine底下跑的。這點我會修正。謝謝指教!

    回覆刪除

歡迎您針對本文內容,提供您的寶貴意見。
您的寶貴意見,都將化成一股鼓勵筆者繼續發表文章的正向力量!
(但筆者很確定:「無謂的廣告留言」「涉及毀謗、傷害、人身攻擊的留言」以及「以注音文發言」等類發言,都不包含在其內)

|| 本週讀者推薦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