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09/03/10

【AD】Knowthesigns.com:看海尼根如何將政令宣導變成一種助人文化

雖然抽菸跟飲酒兩種行為,算是人類文化史上傳承久遠的慶祝方式之一。但好玩的是整個社會氛圍卻反而對這兩種行為都不太有正向的認知。尤其是酒,適量的飲用酒類可以有鬆弛精神緊繃的作用(如酒後容易吐真言),只可惜每個人的酒量不同,而且大部分的人在三杯黃湯下肚後,在精神面上都非常容易變成另一個人,進一步造成自己或身邊其他人的諸多遺憾。也因此比起「拒吸二手菸」、「吸菸有礙健康」之類的宣導口號而言,鼓吹人們「飲酒要盡興,也要維持好酒品」之類的宣導語句,在我們的生活之中反而會比較常見。

只不過,二手菸的防治與勸導,國內已經決定要從「良心勸導」的領域轉到「依法行政」領域(自新版菸害防制法實施後,已讓諸多癮君子感覺自己「不自覺的變成煙毒犯」了,當然有嚇阻作用),那下一步會不會朝「飲酒過量」的方向前進呢?在「使用菸酒產品均需管制」的未來來臨之前,或許可以讓我們先來看看全球知名啤酒商海尼根(Heineken)的作法。

部份眼尖的朋友或許已經發現,近年來海尼根啤酒的各式廣告中都已經改用(或加入)了新的Slogan:"Enjoy Heineken Responsibly"。如果我們試著用Google翻譯把這句口號翻成中文的話,得到的結果是「享受海尼根負責任」,稍加潤飾,大概就是「負責任地享用海尼根」、或是「量力而為享用海尼根」之類(蠻像從某些爆笑短劇劇本所擷取的台詞)。很明顯的,這句slogan跟其他酒商在他們的廣告中,或是媒體在報導與酒類相關的文章時,會特別加註「飲酒適量」、「酒後不開車」之類的警語意思相近。不過,海尼根既然身為「全球性飲用啤酒推廣協會」的一員,自然同時身負有「對全球民眾之飲酒行為」與「啤酒產品推廣活動」(最好都喝海尼根)進行深入研究與分析,同時也需符合輿論要求推廣「飲酒適量」的「重責大任」。於是透過全球性規模的取樣與統計後,海尼根製作了一個「Know the signs」(了解徵兆)的網站,提醒大家「出外玩樂時,請幫助其他人適量飲酒」(尤其當你身為夜店、酒吧或是俱樂部老闆時):


一樣是印口號,但跟國內相關單位在「完全無視吸菸者人權」的新菸害防治法實施後,嚴格要求菸商「需在香煙盒上印上各種嚇死人不償命的警語圖示,方准販售」的處理方式相比,海尼根的處理方式就是讓人忍不住豎起大拇指稱讚。而這樣的操作方式,或許可以讓國內各單位爾後遇上腦殘政府決定實施如「酒精飲料防制法」、「嚼檳榔防制法」、「不愛台灣防制法」或是「馬政府還我政治獻金法」(?!)之類有的沒的狗皮法令時,用來應對政策時的借鏡也說不定...(最好不要發生)

至於為何海尼根要推出「幫助他人飲酒適量」的網站,而不是「發現自己飲酒過量」的網站呢?大抵是因為根據統計,全球民眾不管身居何地、是何人種,都有著「喝醉了都會說『我沒醉』」人格特質吧?


|| 延伸閱讀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針對本文內容,提供您的寶貴意見。
您的寶貴意見,都將化成一股鼓勵筆者繼續發表文章的正向力量!
(但筆者很確定:「無謂的廣告留言」「涉及毀謗、傷害、人身攻擊的留言」以及「以注音文發言」等類發言,都不包含在其內)

|| 本週讀者推薦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