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08/11/22

用阿卡貝拉向配樂大師致敬

首先,先為大家介紹一位影壇配樂大師:約翰威廉斯(John Williams)。
約翰威廉斯(右圖,圖片來源,是影史最受敬重的配樂大師。他曾贏得的獎項不計其數,包括五座奧斯卡獎、三座金球獎、一座英國金像獎、四座艾美獎以及十八座葛萊美獎等,並獲得38次奧斯卡獎提名(截至 2007/7),並曾於2002年更以《AI人工智慧》及《哈利波特:神秘的魔法石》獲得奧斯卡獎雙料入圍肯定。為他贏得五座奧斯卡獎的作品中就有三部(《大白鯊》、《外星人》、《辛德勒的名單》)是和史匹柏合作的作品(另兩座則是來自《星際大戰》以及《屋頂上的小提琴手》)。他的其他代表作品尚有:《第三類接觸》、《超人》、「印第安納瓊斯三部曲」(《法櫃奇兵》、《魔宮傳奇》、《聖戰奇兵》)、《決戰時刻》、《搶救雷恩大兵》、《勇者無懼》、《白宮風暴》、《新龍鳳配》、《誰殺了甘迺迪》、《小鬼當家》、《七月四日誕生》、《太陽帝國》、《怒河春醒》、《火燒摩天樓》等。

約翰威廉斯也是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的長期合作夥伴,他們的合作從史匹柏的處女作《飛輪喋血》就開始,最近的合作則包括《關鍵報告》、《AI人工智慧》、《航站情緣》、《世界大戰》等片。他近年來參與的系列電影有「哈利波特系列」(《哈利波特:神秘的魔法石》、《哈利波特:消失的密室》、《哈利波特:阿茲卡班的逃犯》、《哈利波特:火盃的考驗》)與「星戰前傳三部曲」(《星際大戰首部曲:威脅潛伏》、《星際大戰二部曲:複製人全面進攻》、《星際大戰三部曲:西斯大帝的復仇》)等。

除了為電影配樂之外,約翰威廉斯也數度為奧運編寫主題音樂,並曾編寫過兩首交響曲、一首大提琴協奏曲,由馬友友及波士頓交響樂團演奏。他曾於1980年至1993年間擔任波士頓大眾交響樂團指揮,目前他仍然是該樂團的桂冠指揮。
(以上資料引用自 Kingnet影音台,2007/7)
為了充分表彰這位偉大的配樂大師,使用「阿卡貝拉」義大利文 A Cappella 的音譯,意指一種不用樂器伴奏,完全由純人聲多重合唱表現的一種音樂形式。但是無樂器伴奏的純清唱在音樂的變化上有限,因此有時演出者會間雜以口技模擬樂器聲或其他音效,讓整個音樂呈現的結果更加圓滿)這種音樂表演方式,是再適切不過了。之前老頭雖曾寫過一篇文章,介紹以「阿卡貝拉」方式來表演電玩組曲的《任天堂風 A Cappella》,不過江山代有人才輩出,要向大師致敬,當然要找出 最宅的 最好的:


或許有人會說這個影片看起來假假的,但是唱過(或看過、聽過)四部合唱演出的朋友們大概就會跟老頭一樣欽佩影片所呈現的內容:編曲套詞不但改編的很棒(主角以星際大戰系列電影的故事跟名台詞為主軸,套用到大師多部著名的電影配樂作品裡),演唱的手法跟技巧的嫻熟運用叫人眼睛為之一亮,更重要的是,比起那許多讓人看一眼就可能會忘記的諸多正妹們,創意十足的呈現方式更是叫人見過就難忘。


【 2009/01/22 補充】
感謝「你推我報」的工作人員,因為他們一則與這則影片相關的報導《一人分飾多角的阿卡貝拉》,跑來這邊留言,才讓老頭發現這個片子因為太紅了(紅到拿了很多獎、紅到連影片作者 Corey Vida 在危機維基百科上都已經有了專屬條目),也惹了很多是非
  • 因為曲的部份是由很多配樂大師為電影所作的配樂改編而成,所以(貌似)華納唱片跳出來主張樂曲的所有權 → 原始上傳影片已經被 Youtube 拿掉了。
  • 不過就因為影片太紅,所以砍了一片,還有千千萬萬片可砍網路上還是可以找到很多「備份」。(如:備份一備份二更多備份
  • 原影片雖然是四部阿卡貝拉,但是影片主角 Corey Vidal 其實沒有當初我們想的那麼神,原來他只出影沒出聲,也就是影片裡的歌聲,其實是 Corey Vidal 拿另一個阿卡貝拉團體「Moosebutter」(…麋鹿奶油?)發行的錄音帶,當卡拉帶唱對嘴……    =..=|||
  • 然後,原唱受到 Corey Vidal 的創意刺激「激發」,原唱親自出馬拍了一支類似的短片……


    不過兩相比較起來,對嘴的功夫還是 Corey Vidal 比較厲害一點……(咦




|| 延伸閱讀 ||

5 則留言:

  1. 學校的網路斷斷續續的,聽起來真難過。
    回家用寬頻,再聽一次:)

    回覆刪除
  2. 是哦,那真抱歉。

    不過我的習慣是先按Play再按Pause,等到檔案load到差不多時再來播放。

    不過...下次要是我貼時間久一點的影片檔時,會不會有人被頻寬搞到抓狂咧? @@

    回覆刪除
  3. 這個人真的超屌...
    一個人完成高難度技巧,果然敢秀又敢玩
    算見識到了!

    回覆刪除
  4. ...感謝「你推我報」的工作人員來此留言,真是辛苦你們了,寫了一篇跟這影片相關的報導,工作人員還會找主題類似的文章來留言,也謝謝你們來提醒我這個影片已經失效,真是勞苦功高...(疑?)

    不過你們的留言內容,感覺好像跟你們自己報的新聞內容有衝突耶...(這算正常嗎?)

    說真的,這支超有創意的片子如果沒對嘴就真的有鬼(一個人唱四部,代表至少要唱四次,除了第一次,其他三次肯定都要對嘴,不然影片根本連想合成都合不起來(除非...作者其實是同卵四胞胎的其中一人...),不過也感謝你們對這影片的相關報導,讓老頭我知道影片原作Corey Vidal其實沒真神到那種令人掉下巴的程度... XD
    (因為看了音樂原創作團體自己也下海拍的那部影片後,還是覺得Corey Vidal比較厲害,這就叫做「先驅者的優勢」嗎?)

    ...不過,我自己在我家這裡回應,不知「你推我報」的工作人員何時會看的到?
    (難道...你們來這裡留言,是要我去你們家留言,然後順便導一些流量過來嗎? XD)

    回覆刪除
  5. 謝謝你的鼓勵~~ :)
    anyway 之前的留言 是針對你寫的這篇文章回應啦...
    :p
    HAPPY New Year!!

    回覆刪除

歡迎您針對本文內容,提供您的寶貴意見。
您的寶貴意見,都將化成一股鼓勵筆者繼續發表文章的正向力量!
(但筆者很確定:「無謂的廣告留言」「涉及毀謗、傷害、人身攻擊的留言」以及「以注音文發言」等類發言,都不包含在其內)

|| 本週讀者推薦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