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05/09/20

大麻境

在《Vanny's Note》上,看到這篇談美劇的《Weeds》。

《Weeds》劇照。(pic via Vanny's Note
只不過,當我看到這張女主角斜躺在白色沙發上在客廳裡種著大麻的劇照時,腦袋裡第一個蹦出來的,是大友克洋的短篇漫畫作品:《大麻境》。

【關於《大麻境》的二三事】
  • 生身父母:大友克洋
  • 出身(首次發表):日本漫畫雜誌《増刊ヤングコミック》(1978/09/20号)
  • 乳名:也有「大麻境」首次發表時所使用的名稱是用「大魔境」的紀錄存在。
  • 故事簡介:在上一個世紀,嬉皮風正開始流行的年代。三個窮大學生,為了錢、炸蝦、女人崇高理想,想靠著一張跟學長買來的「大麻祕境」地圖,鹹魚翻身的奮鬥故事
    看到「證據」之後,窮酸大學生三人組決定把睡覺的榻榻米也拿去當,好湊得兩千日圓換取學長手中那張「大麻秘境」地圖。(大友克洋短篇漫畫作品《大麻境》,pic via here
    歷盡千辛萬苦(?)的窮酸大學生三人組,依著學長給的秘圖,按圖索驥,終於找到「野生大麻」了!結果……(畫面截自大友克洋《Short Peace》中文版)
  • 結輯出版:本作後收錄於大友克洋的第一本自選短篇合集:《ショート・ピース》(奇想天外社,1979)。

    大友克洋自選作品集《ショート・ピース》(Short Peace)(奇想天外社,1979)封面。
    本書1986年後改由双葉社發行
大友克洋早期的作品以具實驗性質或嘲諷人性的短篇作品居多,1980年以發表《童夢》(双葉社)(拿到第三回「日本SF大賞」)《気分はもう戦争》《AKIRA》等作品聞名全世界。當《AKIRA》連載時,因為畫風科幻味濃、且畫面鋪排非常細密,各種小細節都沒放過,密密麻麻的跟電路板沒兩樣,所以他的作品還被同好戲稱為「電路板漫畫」。個人以為他的短篇選輯要比長篇好看很多,相當值得推薦。


不過,看別人介紹美國的電視節目,反而會連想到以前看過的漫畫,真不曉得自己這樣的反應,算是「習慣將大量漫畫當作精神食糧之一」的好處,還是該解釋為「是受漫畫的荼毒太深」?

對阿,看到《Weeds》這張劇照,怎麼樣也該先聯想到錢、炸蝦跟女人吧?




【延伸閱讀】

【備註】
首次發表:2005/9/20
第一次增補:2014/8/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針對本文內容,提供您的寶貴意見。
您的寶貴意見,都將化成一股鼓勵筆者繼續發表文章的正向力量!
(但筆者很確定:「無謂的廣告留言」「涉及毀謗、傷害、人身攻擊的留言」以及「以注音文發言」等類發言,都不包含在其內)

|| 本週讀者推薦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