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08/04/21

【ACG】名作大宅門劇場:《Cat's Eye(キャッツ♥アイ)》(貓眼)

《Cat's Eye(キャッツ♥アイ)》(國內譯名《貓眼》),是日本漫畫名家北条司,於1981年~1985年間於日本《週刊少年JUMP》漫畫雜誌上連載的成名代表作:原來喜歡穿著 超級緊身韻律服 夜行衣到處夜遊,偷了人家的藝術品還會在現場留下有特有卡片的超神秘神偷組合「Cat's Eye」,其實就是負責經營咖啡館「Cat's Eye」的美女三姊妹來生泪(淚)、來生瞳、來生愛(愛稱「來生三姊妹」※)們的另一個身份,更巧的是,來生家老二來生瞳青梅竹馬的男朋友,就是負責追捕「Cat's Eye」神偷組,渾然不知其實自己白天晚上都在她們背後苦苦追趕的菜鳥警探。整部作品就在三姊妹與警方之間,所發生的各種錯綜複雜,集推理、懸疑、浪漫、警匪、「有點黃有點暴力」(笑)的精彩互動中開展。

《貓眼》的成功,也間接幫北条司繼《貓眼》之後的另一部名作《City Hunter(城市獵人)》奠下了成功的基石。根據日本人「走紅的ACG作品成功獲利法則」,名作《貓眼》也不能免俗的在1983年就改編成動畫:



《Cat's Eye》電視動畫版第一季片頭


《Cat's Eye》電視動畫版第一季片尾(英文字幕)

除此之外,《貓眼》還曾於1988年改編成真人演出的電視電影,在1996年推出小說版後,隔年(1997年)就改編成真人電影版《Cat's Eye》(台灣坊間曾有此作DVD發行,譯名為《貓眼神偷》),並找來藤原紀香、稻森泉與內田有紀,分飾來生三姊妹(好玩的是,演大姐的藤原紀香當時是三人中知名度最低的)。而漫畫與動畫作品,也成功外銷授權到歐美多國。

《Cat's Eye》電影版日文版DVD封面
(看到那幾隻爪子,就猜得出來內容跟原作肯定有些差距...)

漫畫《貓眼》當年走紅的程度,相對於現在「名偵探=柯南」的印象※※,在許多日本人心中,「神偷=貓眼」的印象或許還比較強。目前在日本小有名氣的鬼才編劇宮藤官九郎,就曾運用日本人的《貓眼》印象,持筆寫出有九集偶像劇+二部電影版的《木更津キャッツアイ(木更津貓眼)》系列成功海撈一票。也讓本作雖然年紀已經開始邁向中年,但仍然讓許多粉絲將他們對作品的支持,與作品一同跨過時間的長河而來。於是,就有熱愛此作品的重度粉絲,發揮了阿宅特有的大無畏精神,製作了下面這兩部「阿宅油膩膩大無畏Cosplay小宇宙愛的大爆發」的紀錄片,來向這部名作「致敬」:


《Cat's Eye》電視動畫版片頭(油膩膩致敬版)


《Cat's Eye》電視動畫版片尾(油膩膩致敬版)

恩...雖然大家都看得出來這兩部片的製作與用心實屬上乘,不過因為有太多人在試映會上反應看了本片,非常容易有...呃...「害喜」、「暈眩」、「心神不寧」、「嚴重燥鬱」等症狀發生,因此老頭特別情商貓眼咖啡廳,貼心泡製「萌度100%的秋山莉奈Cosplay」女僕咖啡乙杯,限量供應給有以上症狀的看官,給大家鎮定心神,去油解膩,敬請服用:


什麼?客官您喝了一杯不夠還想續杯?都說是限量的了...那我問問現任店長看看:


跟你說過了嘛,現在大家知道為什麼「限量是殘酷的」了吧...


| 註解釋疑 |
※:雖然老頭一向秉持「吹牛要打草稿」的原則,但是「來生三姊妹」裡面,真的沒有任何一個叫「來生光」來著。
※※:小學生柯南一直以來都持續蟬聯「史上最帶衰的學生」寶座,因為每回連載至少都會死一個人,遠遠勝出和他的處境類似,還最喜歡「以爺爺之名」發誓的中學生金田一一。





| 延伸閱讀 |

2 則留言:

  1. 雖然油膩膩致敬版做的很用心,但看起來比較像是咒怨或七月怪談之類的預告片>______<

    回覆刪除
  2. 不會啦,鬼片要拍成這樣也是很有難度的說...(疑?!)

    回覆刪除

歡迎您針對本文內容,提供您的寶貴意見。
您的寶貴意見,都將化成一股鼓勵筆者繼續發表文章的正向力量!
(但筆者很確定:「無謂的廣告留言」「涉及毀謗、傷害、人身攻擊的留言」以及「以注音文發言」等類發言,都不包含在其內)

|| 本週讀者推薦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