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14/10/02

圖說心語

近日港人占中相關新聞沸沸揚揚,閱後多所感觸。在此僅藉 G+ 訊息流上圖片數禎,聊表心意初衷。

初聞事件發生,身居寶島臺灣的老頭我當下的心情,就如這張圖片:
pic via here
此事雖醞釀許久,但港人終於走上街頭,努力爭取各種「讓港人擁有親手打造屬於自己的自由女神的權力」的可能性,確實精神可嘉。
(pic via here

但在此同時,也看到一群不明究理,一心只想著「如何把中華民國(ROC)這個國家快些消滅」的「高級臺灣人」,在臺灣島內透過網路、媒體把「今日香港,明日臺灣」的言論拿出來大力放送,真的也讓人覺得(消音中)……
(pic via here

再回過來談占中。現在的香港既然是歸走共產中央集權的中華人民共和國(PRC)管,提到「民主選舉」這類的議題,位居權力核心的北京方面,其態度自然是一如往昔。
(pic via heresource

既然如此,那為甚麼這些占中人士要提出那些執政者下不了台,自己也下不了台的要求?願意站出來爭取自己的權利這當然好,然後呢?難道連「轟轟烈烈登場,草草鳴金下場」這點也要師法早前在臺灣發生的「太陽花社運」?
(pic via here

說穿了,世間很多事,就像從大包裝利樂包裡倒柳橙汁出來喝一樣:為了喝到柳橙汁,人們可以用直攻法咕嚕咕嚕地倒出來喝,回頭再拿紙巾把到處噴濺的果汁擦乾淨;也可以換個角度,順順的倒出來喝。


pics Source

重點是,在我們倒柳橙汁之前,有沒有過思考(或,需不需要思考):
  • 到底是「怎麼倒柳橙汁」是重點,還是「喝得到柳橙汁」才是重點?
  • 在無前例可循的情況下,解決問題時是要選「先求有,再求好」?還是要決定「一步到位」好?
  • 是要到處樹敵?還是要「聯合次要敵人共同打擊主要敵人」?
這些在在都是需要參酌自己欲達成的目標,憑藉智慧並參照他人經驗才能判斷的。只能說「謀定而後動」真的很重要,因為真的沒有人願意在後人講解「有勇無謀」時被當成最佳範例。

只能希望這件事能在統治者與被統治者之間順利取得最大共識後,圓滿平和落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針對本文內容,提供您的寶貴意見。
您的寶貴意見,都將化成一股鼓勵筆者繼續發表文章的正向力量!
(但筆者很確定:「無謂的廣告留言」「涉及毀謗、傷害、人身攻擊的留言」以及「以注音文發言」等類發言,都不包含在其內)

|| 本週讀者推薦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