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08/08/13

神精槍

從前從前,有個「只要在日本賣座的漫畫,很容易就被『有心人』引進台灣後,就自行翻譯出版、發行」的「大海賊時代」。

在那個時代裡,日本漫畫家寺沢武一的代表作品《コブラ》,曾被以《宇宙鐵漢眼鏡蛇》、《宇宙戰神》、《宇宙海賊眼鏡蛇》等多種譯名「被」發行過。

在這部作品裡,男主角「眼鏡蛇」是個為了躲避仇家而整型易容過,愛抽雪茄,左腕是義肢(裡頭還裝了一把高性能的光線槍「サイコガン」)的宇宙海賊,是個相當有辨識度的角色。

眼鏡蛇拔出 左手 槍套,秀出他的槍了!

而他左腕上的這把「サイコガン」,也因版本不同,曾有「神精槍」、「神經槍」、「心理槍」(?)等多種譯名出現。

《宇宙鐵漢眼鏡蛇》版第一冊第十六頁
「神精槍」一詞正式登場

前不久出的 OVA 版本:
不過現時大部分改翻為「精神感應槍」了

因為「眼鏡蛇」這個角色設定的相當有特色,也因此在其他的 ACG 作品裡,非常容易出現「致敬的偽物」,比如:

來自《Keroro 軍曹》裡的
毒蛇(Viper)一族」 


以上。



【延伸閱讀】
【2009/6 補充】

【2010/6 補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針對本文內容,提供您的寶貴意見。
您的寶貴意見,都將化成一股鼓勵筆者繼續發表文章的正向力量!
(但筆者很確定:「無謂的廣告留言」「涉及毀謗、傷害、人身攻擊的留言」以及「以注音文發言」等類發言,都不包含在其內)

|| 本週讀者推薦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