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06/04/19

「啤酒」跟「肺癌」竟然有一腿?

加拿大最新研究結果:常喝啤酒容易罹患肺癌。
今天收到網友轉寄的這則新聞:
《加拿大新研究:啤酒會增加罹患肺癌機率》
(法新社蒙特婁十二日電)根據加拿大一份最新的研究結果,常喝啤酒的人比較容易罹患肺癌,而常喝啤酒以外酒類的人效果卻相反。

這個在魁北克所做的研究,試著在實驗過程中把吸菸的因素排除,好對啤酒有較清楚的認識。

蒙特婁麥基爾大學的研究人員,檢視一份在一九八零年代針對六百九十九名的男性肺癌病患所做的研究,以及一份在九零年代中期觀察一千零九十四位男女肺癌患者的報告。

研究計畫指導人麥特基德指出,過去大家關心酒精和肺癌的關連性,都放在是否和抽菸有關,主要是基於會喝酒的人大部份都會抽菸的理念。

但研究人員在這次的實驗中,儘量把香菸的因素排除掉。

結果發現「啤酒會使罹患肺癌的危險性增高」,其他酒類卻有相反的效果。她認為這種情況,可以解釋為喝啤酒的人和喝其他酒類的兩個族群,不論在社會經濟地位、教育程度、生活型態以及飲食習慣都有所不同所導致。

同時,正常攝取水果和蔬菜,也可以適當的沖消啤酒中的致癌物質。

研究發現,每週喝多達六杯啤酒者,得到肺癌的機率增加百分之二十,每週喝至少七杯者,得肺癌的機率增加百分之五十。

另一個結論是,啤酒對不規律攝取水果和蔬菜的人傷害比較大,但對喝其他酒類的人來說,得到肺癌機率大幅減少百分之四十,女性的減少幅度更達百分之七十。

所有的研究結果將刊登在五月份的「致癌原因與控制」期刊上。

不過說真的,看了這麼多,我還是沒搞懂啤酒裡容易讓人得肺癌的致癌物質是啥... Orz

我想發這篇這則報導的人,如果不是要幫這本「致癌原因與控制」期刊打打最新一期的上市廣告,就是要告訴我們現在在加拿大已經都改用鼻子喝啤酒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針對本文內容,提供您的寶貴意見。
您的寶貴意見,都將化成一股鼓勵筆者繼續發表文章的正向力量!
(但筆者很確定:「無謂的廣告留言」「涉及毀謗、傷害、人身攻擊的留言」以及「以注音文發言」等類發言,都不包含在其內)

|| 本週讀者推薦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