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06/03/28

【iflim】《Must Love Jaws》愛鯊男人請來電

全球約有500種鯊魚,牠們的外型和生活方式非常多樣。在大部分人的印象中,鯊魚常刻板的和「兇殘」、「暴虐」、「吃人」連在一起,這都要歸功於國際知名大導演史匹婆多年前拍的《Jaws(大白鯊)》和後來的一系列影片。

事實上,在鯊魚這個大家族中,超過百分之八十是比人類的體型還小,平均成熟鯊魚的體長約為90至130公分,大多以小魚、甲殼動物或其他無脊椎動物為主食,也不會攻擊人類,而且絕大部份是會主動避開人類,並不是刻版印象中的「吃人鯊」。

雖然全球每年約有100人左右不幸遭到鯊魚的攻擊,但在人類過度捕魚的情況下,每年卻有高達千萬隻鯊魚被人宰殺。鯊魚的背鰭可被加工製成高級料理(魚翅)應該是主要原因,有些漁夫甚至為了省事,在抓到鯊魚後迅速地只把魚鰭割下,再把受傷掙扎的鯊魚丟回海中自生自滅,手段相當殘忍。

為了扭轉人們對鯊魚的刻板印象,保護動物團體特別花費鉅資找來史匹婆大導演跟ifilm合作,製作了《Must Love Jaws》(愛鯊男人請來電,另譯斷背鯊)這部影片,本片講述兩個男人因著一條大白鯊而生的「斷背情愫」,藉此呼籲人們要愛護這些海中生勿,不要只是為了自己的口腹之欲,讓這些鯊魚在還沒機會游到海邊把那些戲水的人當晚餐前,就先被人類給吃光了。更值得一提的是,本片特地找來《Jaws》原班卡司(含那隻眾矢之的的大白鯊),讓整個故事更具說服力。

《Must Love Jaws》


相信這部大卡斯大製作的影片,很快就會由國內片商引進,以饗國人。也希望鯊魚裡那些有本事吃人的,看過本片後千萬記住:若真要找人類來祭五臟廟,先朝這些想抓你們來吃的人打主意。


【插花補充】
這部由海外網友剪輯,看來很KUSO無厘頭的影片,肯定是沒有機會在世界各地的戲院裡公映,但是鯊魚的保育確實是件很重要,而且有很多人積極推動的事。想多了解鯊魚跟相關保育工作的朋友,請拜訪以下鏈結:

◎《經典》2002年5月號 第46期:鯊魚保育與台灣
◎公視《寶貝海洋 ~ 發現我們的島》:鯊魚利用與保育
野生救援組織為推廣鯊魚保育建置的中文網站:愛鯊客
(...希望這個站不是因為華人是魚翅的主要消費族群才誕生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針對本文內容,提供您的寶貴意見。
您的寶貴意見,都將化成一股鼓勵筆者繼續發表文章的正向力量!
(但筆者很確定:「無謂的廣告留言」「涉及毀謗、傷害、人身攻擊的留言」以及「以注音文發言」等類發言,都不包含在其內)

|| 本週讀者推薦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