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07/03/08

Google網路相簿服務升級 免費空間1GB起跳

網友們最最親愛的Google大神(雖然在中國大陸Google宣布了中文名稱谷歌,但「空谷迴音」實在叫我不怎麼欣賞,比起台灣分公司註冊用的美商科高國際個人感覺略遜多籌,但為免讓人有狗屁政治聯想,還是繼續用英文本名)不知道是吃錯甚麼藥,最近一口氣為其旗下多項重量級服務提供功能昇級:比如說早在2004年被Google買下,以提供部落格服務而出名的Blogger.com,在沉寂許久就快要被大家認為是棄兒時,在'06年下旬不但推出了具備版面配置(使用者完全不需修改程式碼,即可輕易依個人喜好自行調整部落格版面)等多項功能的beta新版,還出人意料的很快的結束beta,推出可直接將原申請到的Blogspot.com改成自有網域、可支援AdSense for Feeds等新功能的正式版;而在今年的西洋情人節當天,Google旗下最膾炙人口,空間容量已經成長到2.8GB(目前容量仍以0.4 MB/天的速度持續成長中Gmail,也開始免去邀請函限制,直接開放供網友自行申請(這項行為讓我合理懷疑Google裡的工程師們可能都是隸屬去死去死團的成員);對身在地球圈的廣大網友們來說可真是利多出盡。

但是好康還沒完:自即日起,大神旗下搭配老頭認為絕對是目前最好用,功能最強大的免費相片(或圖片)處理軟體Picasa的免費網路相簿服務:Picasa Web Albums(Picasa網路相簿),也將一般帳戶(也就是免費帳戶)的檔案容量,從原來的250MB,一口氣提升至1000MB,也就是1GB啦!


有圖有真相,看到那1000MB沒?

「唉呦,只不過1GB空間,別人家也有啊!」

大家請先別急著學政客們對著電腦螢幕就是一陣@#%︿*的,要向我吐槽可以,但是住在巷子裡的「內行」朋友們一定都知道:依Google大神做事的習性,怎麼可能在Picasa網路相簿只施予我們這樣小小的恩惠?所以讓我們一起懷著虔誠的心,離開我們熟悉的中文介面,到大神最慣用的英文版的介面裡去朝聖一下,果然,在英文版介面裡,又發現了此次升級的幾個重點(大神本來就是會偏心,所以偏心這點不算)

  • 多國語言介面:目前已經支援十八種語言(包含中文,知名的網路相簿Yahoo! flickr則預計在2007年底推出中文介面)
  • 免費提供1000MB(還有可能繼續往上加)的空間。(...根據圖上原文說明,難不成打算比照Gmail模式,讓空間容量會持續成長?)
  • 加強社群與作品交流:可建立好友名單,並可直接利用轉發e-mail與好友分享上傳的各種圖片與影片。而設定公開的相簿,可進一步設定是否開放供社群(使用同一服務的其他使用者)搜尋。(個人以為這點比Yahoo! flickr好)
  • 相簿/照片更容易分享:從「可直接發表於Blogger.com申請的部落格」改為提供鏈結或縮圖(所以也可以貼在即時通訊軟體裡分享了)
  • 同一Google帳號(申請Gmail時就有,也可用自己慣用的e-mail申請)裡如有申請Blogger.com的部落格服務,則張貼文章時上傳至部落格裡的圖片(不限檔案類型),將全部彙整到一個以部落格名稱命名的相簿裡(...枉費我先前拿在Blogger.com申請來的部落格當無限上傳的網路相簿來用說 Orz)
  • 先前需要付費買擴充空間,才可利用Picasa上傳影片檔到網路相簿裡的功能(觀看影片時則類似Google Video採線上收看),一併開放讓一般帳戶使用(喔耶!現在不用付錢就可以貼 小電影 影片了!!)。目前觀察,上傳到網路相簿的影片,並未和使用同一Google帳號上傳至Google Video的既有檔案合併存放(最好以後也不會)
  • 另有玄機:看到喜歡的照片,就可直接購買線上沖印服務,將照片洗出來自己保存(只要張貼者擁有相關著作權利並允許)。(國內的線上沖印商看到這,趕快拿起電話跟美商科高聯絡,因為繁體中文版裡還沒有提供這項服務;而喜歡拍照的朋友們請多加油,拍更多好相片上傳分享,因為說不定未來很有機會在授權他人沖洗相片這邊跟Google 抽成分贓 共享獲利)


目前只有這兩家配合Google大神提供線上沖印服務,
當然,歡迎有志者報名成為第三家。


這些功能服務,雖然絕大部分被Yahoo!買下的flickr都有,在許多網友們心目中,flickr也已經是「最好用的網路相簿服務」的代名詞;但一樣是免費使用,個人以為Picasa網路相簿好用的地方,就在於它秉持著「開放原始碼」的精神,提供了讓使用者感到十分貼心的「自由度」服務:
  • 沒有自定相簿數量的限制。(flickr的一般帳戶只能有三個相簿)
  • 沒有每月上傳容量的限制。(空間滿了就沒了,幹麻限)
  • 沒有上傳照片數量的限制。(flickr的一般帳戶,當上傳的圖片超過一定數量後,有些照片會消失,連自己都找不到,很麻煩)
Picasa網路相簿很實際的給你一個空間,讓你自由發揮,現在又將免費的一般帳號空間容量提升到1GB(而且非常有可能比照Gmail,讓儲存空間容量持續成長,看來算是狠狠的賞給 Yahoo!、微軟以及其他提供網路相簿服務的廠商一記重拳。也讓使用者有更多的機會選擇自己合用的服務。

如果Google繼續秉持免費策略推出各項服務,那可真叫人期待Google OS跟Google Phone到來的那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針對本文內容,提供您的寶貴意見。
您的寶貴意見,都將化成一股鼓勵筆者繼續發表文章的正向力量!
(但筆者很確定:「無謂的廣告留言」「涉及毀謗、傷害、人身攻擊的留言」以及「以注音文發言」等類發言,都不包含在其內)

|| 本週讀者推薦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