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05/12/04

【他山之石】讓我們快樂的來打筆戰...不,Blogging!




老頭推薦的「部落格寫作安全防護裝備」之一,
絕不是一個「讚」字了得!

常見有些網友會為了某些觀念,在自己(跟別人)的部落格就跟網友們擺起龍門陣來。不過網友來自四面八方箇中必有性情中人,有時看了某些質疑自己或意見相左的回應發言(尤其是跟政治與信仰扯上關係時),氣的哇拉哇拉當場打起槍放起砲來,搞的現場煙硝四起砲聲隆隆。尤其在某些網友的地盤上,似乎特別喜歡打這種文字CS,弄得老頭要去之前不是得先穿上光學裝甲,學變色龍跟環境融為一體,假裝自己從沒來過;要不就得先穿好防彈衣或是先找好掩體再過去,免得當場被流彈打中動彈不得。不過有些網友就沒老頭這種 奸巧 小聰明,只不過路過現場說聲嗨,就收到無數芭樂「當場爆頭憤死」,開火的人是揚揚得意放臭屁,而被爆頭的則一付頹墮暗自垂淚,質疑起自己 打CS 寫作的方式跟意義,帶起墨鏡心中暗想 I will be back,夠膽你就等我拜師有成成功「倒轉」來...

想起看過幾篇與部落格的書寫態度有關的文章,翻出來給大家參考參考:

【傳說的Blogging 十誡】
  1. blogging for fun ,for yourself, at least at begining.(至少在一開始時是為了樂趣和你自己而Blog。)
  2. don't force yourself to blog just for periodically update.(不要只是為了週期性的更新而強迫自己Blog。)
  3. don't limit your blog to min. or max. length.(不要限制你 blog 的文章最大和最小的長度。)
  4. don't blog just for audience.(不要只是為了你的觀眾而 Blog)。
  5. don't be afraid of opposite comments.(不要害怕相反意見的迴響。)
  6. Blogging is to share your thought, your opinion, not your " me too".(Blog是分享你的想法和意見,而不是無意義的「我也是...」。)
  7. Blogging tools and interfaces are for convenience, not for "Wow! so fascenating!" The same as your site layout.(Blog 工具和介面以便利為主,而不是「哇!真迷人啊」。你的網站版面也應該是這樣。)
  8. If you don't want someone reading your blog, never put it on.(Even he/she don't know you have a blog)(如果你不想讓某些人閱讀你的 Blog,那麼就別把它放上來 (即使他/她不知道你有一個blog站台)。)
  9. Try to remember why you are blogging.(試著去記住你為什麼要BLOG。)
  10. forget the first 9 rules. use the 10th instead: BLOG FOR YOURSELF!(忘了前九項,使用第十項規則:為了你自己而 BLOG!)

衣魚老師則在他的網誌「烏石悅讀二館」的首頁上,紀錄著他引自林語堂先生辦「論語」雜誌社時為社內同仁規條改編的十項寫作原則:
  1. 不反革命。
  2. 不評論我們看不起的文字。
  3. 不破口大罵。
  4. 不拿別人錢,不說他人好話。
  5. 不附庸風雅,更不依附權貴。
  6. 不互相標榜,反對肉麻主義。
  7. 不做打油詩,不登香豔詞。
  8. 不主張公道,只談老實私見。
  9. 不戒癖好。
  10. 不說自己的文章不好。

而擅長軟體行銷的微軟,也站在行銷互動的觀點提出了七點建議:
  • Identify your audience(識別你的讀者)
  • Decide where your blog should live(清楚設定你的網誌定位)
  • Start talking(開始與讀者互動)
  • Get into the practice of ”blogrolling”(確實實行友站鏈結,如Blogrolling所提供的服務)
  • Emphasize keywords(強調關鍵字
  • Keep it fresh(保持網誌的新鮮)
  • Watch your traffic closely(仔細觀察網誌的流量數據,如逆向連結、引用。如technorati所提供的服務)

很明顯,有些建議是有衝突的,那該怎麼辦?還不簡單,當然就是「買好武器,準備出發」...不是!就請依個人喜好跟實際需求選擇取用,寫出自己的意見,走自己的路吧!做自己也尊重別人,Blogging 筆戰 寫作就開心。


不過看努力Blogging的大家對「以文字擊墜對手」這種事大多都很熱中,真的好有活力呢,我想你們的另一半一定都很幸福... XD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針對本文內容,提供您的寶貴意見。
您的寶貴意見,都將化成一股鼓勵筆者繼續發表文章的正向力量!
(但筆者很確定:「無謂的廣告留言」「涉及毀謗、傷害、人身攻擊的留言」以及「以注音文發言」等類發言,都不包含在其內)

|| 本週讀者推薦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