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06/05/27

【碎碎念】中華民國的公務員真難為

先說明一下,這裡不是批踢踢,本文也不是討戰文,純粹有感而發。

妙子的異鄉翦影上看到這篇《請大家一起來要求中研院更正地圖》的文章,提到『由中央研究院製作的「中華文/明之時空基礎架構」網站,居然在其「地圖影像瀏覽系統」裡,誤將台灣劃入中國的一省。』,並呼籲『這樣重大的錯誤,需要大家齊心要求它進行更正,請大家幫忙寄信抗議。』



就是這張地圖引起眾人的不滿。
圖源:中華文明之時空基礎架構

我看了看幾位網友對該文的回應:有人說研究計畫的團隊領導研究員隸屬中研院史語所,『中研院史語所是有名的藍,沒想到已經藍到發紅了』;妙子則發現該疆域地圖不是傳統的秋海棠版而是大陸政府使用的老母雞版,『這可不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想像國土嗎?中研院到底在想什麼?在幫敵人宣傳嗎?』;還有網友直言『大家加油吧!用信件把有紅色豬腦袋的混蛋中研院院員炸死!!』...

有感而發,就回了下面這篇文:


中華民國在民國91年(2002年)元月,就已由行政院修正通過『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施行細則』第三條及第五十六條,不再將蒙古視為大陸地區,並於同年九月在蒙古首都烏蘭巴托設立正式的辦事處了,有問題的人可以看看當時外交部正式的記者會新聞稿,鏈結如下:

http://www.mofa.gov.tw/webapp/ct.asp?xItem=10529&ctNode=112

當時的外交部長簡又新先生也在該新聞稿內詳細說明相關始末,各位可以去看看。

目前,台灣地區仍受中華民國政府管轄,而中央研究院是官方組織,官方組織跟公務員本就該依法行政,因此依中華民國憲法規定制訂疆域地圖,並將台灣列為中華民國的一省,其操作上或有不合時宜但並無不妥,跟所謂政治色彩並無太大牽連。諸位如此任意扣人帽子,不知是否有失公允?

至於國家疆域地圖或地區所屬是否應如諸位意見進行修正,個人以為待中華民國政府制定新憲法,或台灣地區另受其他非現有國號之政府統治之時,再做發言亦不遲。

個人拙見,僅供妙子與其他網友參考。

後來,在酥餅的BLOG上也看到這篇回應妙子訴求的文章《抗議中研院網站將台灣劃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我也把剛剛那篇回文PO在回應裡。

我想,中華民國應該還算是個法治的國家,公務機關及其員工本就該依法行政。所憑依的法條如果不合時宜,當然有修正的必要;但在相關法條未規定修改前,不管是政權擁有者或是民間單位,都不該有因政治上的喜好,要求公務機關或是公務員漠視國家法紀便宜行事。只不過很遺憾的這類情事,卻一而再的在島內發生。尤其是現在部分的當權者,為了鞏固自有權勢,行事作風甚至比在野黨還在野,完全沒有當權者應有的認知,真是莫名奇妙!如果當權的人都不遵守法紀,那我們這些在下位受管理的人民,幹麻去尊重這些法紀,甚或這些代表法紀的政府機關或公務人員呢?真要打,寧可所有人槍口一致對外,不用釘著自己人猛K,看要打美國還是大陸,肯定都比打美濃或是打大甲便宜。

要是大家都認為社會要如此目無法紀下去,動不動就拿政治立場(或高層)去修理人才是真民主,那我呼籲政府乾脆宣布自我廢除,然後直接恢復帝制或是君主立憲好了,不但不用怕人笑跛鴨,看到誰可能有本事誰當皇帝還可以馬上下誅殺令,如此不僅國家社稷會比較團結(不是同心共事一主,就是大家一起來密謀推翻),也不用每天在那裡比民調趴數,或是誰誰誰該被罷免下臺,只要會抱皇帝大腿一切OK。而且還有個好處:政治立場有衝突時,皇帝可以很民主的下詔指示所有紛爭一律用組隊打籃球的方式解決就好了,反正外線有三井,內線有駙馬爺,穩的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針對本文內容,提供您的寶貴意見。
您的寶貴意見,都將化成一股鼓勵筆者繼續發表文章的正向力量!
(但筆者很確定:「無謂的廣告留言」「涉及毀謗、傷害、人身攻擊的留言」以及「以注音文發言」等類發言,都不包含在其內)

|| 本週讀者推薦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