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2004/12/14

如何挑選健康的金魚?

金魚是食慾比較旺盛的魚種,食慾旺盛的前提是要身體健康,所以可以用兩個簡單的方法判定水族館裡販賣的金魚其基本健康狀況:
  1. 觀察魚是否有排便,有排便表示水族館有定期餵食,魚的胃口不錯;而糞便長度如果很長,表示該魚體的消化系統良好,魚體健康狀況穩定。
  2. 在水箱前靠近水面高度,伸出手指並緩緩移動,看看魚會不會跟著移動。當看到手指靠近,魚會跟著手指移動方向游,表示魚的食慾十分旺盛,所以會有索食反應,同時也說明魚到水族館已經一段時間,健康狀況已經穩定(不穩定的魚體跟有害魚體健康的因子都已經排除)。
Frank's Fat Fishies
基本上這三隻魚看起來都很OK。
(pic via Finn VonBondie

確認魚的基本健康狀況後,再加上其他可以觀察到的因素,如體表的鱗片、鰭的狀況、體色等,應該就可以找出自己想養的金魚了。

另外,如果養魚的水箱有下藥或水箱的水色渾濁時,或是有生物掛點在裡面時,都不建議購買,避免買回抵抗力較差或帶有病菌的魚體。

< 本文同時發表於Yahoo!奇摩知識+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針對本文內容,提供您的寶貴意見。
您的寶貴意見,都將化成一股鼓勵筆者繼續發表文章的正向力量!
(但筆者很確定:「無謂的廣告留言」「涉及毀謗、傷害、人身攻擊的留言」以及「以注音文發言」等類發言,都不包含在其內)

|| 本週讀者推薦閱讀 ||